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864|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梆子戏唱出新味道:穿越千年重温孟母家教故事

[複製鏈接]

2427

主題

2427

帖子

7367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73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8-17 16:36: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穿越千年重温孟母家教故事

10月8日晚,济宁市山东梆子剧场创编的山东梆子大型新编汗茵蝶,青剧《孟母》,表态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异剧目评选展演环节,立异性地向观众展现了大师熟知的“孟母三迁”等故事,这是孟母题材第一次被立上戏剧舞台。在演呈现茵蝶,场,该剧集江南的清秀俊美、北方的肃静严厉大气于一身的演出,博得观众阵阵喝采。

本报记者 倪自放

家风家教家国情怀

山东梆子大型新编汗青剧《孟母》焦点内容是“孟母以是为圣母,在于教子。其教子也,在于弃功利而树德”,剧作不但展现了观众熟知的“孟母三迁”,并旁征博引,别离触及抱瓮灌园、督子远行、大义斥奸、健身待子等内容。

该剧编剧刘桂成奉告记者,该剧是孟母题材第一次立上戏剧舞台。以吕剧《补天》、京剧《瑞蚨祥》等作品著名海内戏剧界的刘桂成,曩昔30年创作的舞台剧目达40余部,拿过所有戏剧奖项。“70岁以前,我不敢触碰这个题材。”刘桂成说,孟母被尊为圣母,但除“三迁”等除痣藥膏,故事,其他事项皆为传说,“有关孟母的艺术作品,大的故事脉络不容许虚构,创作难度空前,过了70岁,我终究有信念触碰这一题材。”

历经一年时候的采访钻研,刘桂成肯定了《孟母》的故事寄意必需切入现今社会实际,“孟母与儿子孟轲配合糊口的时候跨越50年,这时代孟轲成为一代圣贤离不开孟母的教诲。除观众熟知的三迁、断机等内容,《孟母》多触及孟轲成年后在人生狐疑时孟母对儿子的教导。”

该剧导演孙虹江暗示,孟母教子的故事与当下器重家风家教、宏扬优异传统文化的人文关切高度契合,表现了对中华优异传统文化的立异性转化,良好的家风家教贯串《孟母》始终,凸显了浓厚的家国情怀。如,在“陪子赴齐”一场戏中,齐宣王将孟轲奉为上卿,俸禄千钟,但不施其政。孟母不肯安享儿奉,抱瓮灌园。孟子找匠人接竹引水,孟母止之,教诲儿子干事要扎扎实实,不成有“机巧心”。

梆子戏唱出新味道

“带枷侍母”是《孟母》的飞腾环节。孟轲受诽语被拘,但他每个月“朔、望、晦”三日不让母亲操劳,必亲烹五味侍奉双亲,魏王为孟轲的孝所冲动,允其带枷侍母。母子大恸。这段孟母长达9分钟的唱段,被导演孙虹江和作曲马玉金称为“三端碗”,即孟母三次端起碗抒发心里愤激,回溯昔时孟轲肄业问道的履历:“叹我儿,道学成,腹万简,走齐鲁,游韩魏,立志齐家治国万民安……”时而激昂大方鼓动感动,时而如泣如诉,唱得观众泪水涟涟。

马玉金先容,作为全剧的“戏眼”,“三端碗”唱段很能表现这部戏在担当和立异两方面的特色。担当方面,《孟母》的唱腔显现了原汁原味的山东梆子。为包管《孟母》的山东梆子味,该剧的演员声势堪称专业而壮大,山东梆子国度级传承人杜玉珍饰演孟母,山东梆子十台甫演员殷宪智饰演孟子,特聘山东省柳子剧团的国度一级演员张美娟饰演义娘。而该剧打扮造型设计梁华勋,按照齐国尚紫,魏国尚红,在分歧场景里设置了分歧人物打扮的色彩,很有古风。

至于立异,更体如今各个方面,除济宁市山东梆子剧场的吴箫华担当该剧导演之一,海内闻名戏剧导演孙虹江受邀执导《孟母》,则让整部戏集江南的清秀俊美、北方的肃静严厉大气于一身。唱腔方面,马玉金说:“戏曲中有以排比情势呈现的垛句,之前的戏曲作品可能是三个字的排比句,此次刘桂成教员写了很多六字垛句,我在作曲时共同这些六字垛句,让部门唱段加倍气概鼓动感动。部门唱段还鉴戒了一些坠子、越调内容,使唱腔更加高兴。固然,原汁原味的山东梆子唱腔必需是最重要的唱腔。”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家教資訊論壇  

高雄當舖, 台北網頁設計, 堆高機, 空壓機, 飲水機翻譯社美白針, 廚具工廠系統櫃系統傢俱屏東借錢房屋二胎新店汽車借款白內障近視雷射漁船借貸, 當舖, 汽車借款, 信用卡換現金保麗龍字, 邱大睿, 沙發床墊, 獨立筒沙發, 貓抓皮沙發, 刷卡換現, 不舉怎麼辦, 陽痿要吃什麼, 杏仁酸, 隆乳, 滑鼠墊, 植牙, 痛風治療, 膝關節痛治療, 堆高機, 杯套, 支票借款, 呼吸照護, 汐止汽車借款, 沙發修理, 汽機車借款, 北京賽車, 幸運飛艇, 瘦臉, 未上市, 搬家公司, 台中搬家, 台北機車借錢, 醫美整形, 消脂針, 捕魚機遊戲, 九州娛樂app, leo官網, LEO娛樂, 台北當舖, 內湖商辦, 老虎機, 未上市日本藥品推薦酵素產品, 封口機沙發工廠, 貓抓布沙發, 沙發, leo娛樂, 中華職棒ptt, hoya, 三重當舖網球直播, 百家樂教學, 百家樂賺錢, 百家樂預測, 唇膏推薦, 腦鳴治療, 治療膽結石, 空壓機內湖廠辦, 內科近捷運辦公室, 永和借錢, 真人百家樂

GMT+8, 2024-4-25 19:07 , Processed in 0.096257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