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861|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兩岸國學教育:台灣年輕一代或已被大陸同齡人趕超

[複製鏈接]

2427

主題

2427

帖子

7367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73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8-17 17:42:2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此消彼長 時移勢易

兩岸國學教诲風水輪流轉

大陸電視節目“中國詩詞大會”近来火到了。網友感嘆大陸參賽者詩詞功底深挚、古典氣質出塵之餘,討論至多的問題,莫過於兩岸國學氛圍的差異。過去數十年間,一向以“中華文化正統”自居。但是,隨著島內綠營在教诲領域持續推广“去婚宴,中國化”,年輕一代的國學底蘊,今天可能已被大陸同齡人趕超。

孰弱孰強

東吳大學副传授曹泰元近日在微博上説,“中國詩詞大會”讓他歡喜讚嘆,除諸如陳更、彭敏、武亦姝等女神、男神外,他實在很好奇主持人董卿怎麼會這麼厲害,厲害到她對詩詞的熟稔水平簡直可如下場比賽,跟選手一決高低了。

有網友驚呼,大陸年輕人的詩詞功底“怎麼這麼厲害”?《中國時報》報道説,武亦姝之以是奪冠,是因為有“古典才女煉成記”的“机密兵器”——復旦附中的傳統文學教诲:該校學生必讀的课本之一,就是由學校自編的《中華古詩文閱讀》。文章感嘆,“這在现在極為功利主義下的學校教诲中,更顯得難能可貴”。

可是,一個詩詞大會並不克不及導出“大陸國學強于”的結論。有島內網友暗示,畢竟有近30年的“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歷史或政治的“去中國化”,也無法改變中華文化深刻骨髓,“相反,我覺得大陸與傳統文化斷層是比較嚴重的,國學只有少部门天才比較厲害”。

的確,老一輩广泛給人以國學功底紮實的印象。好比馬英九講話就酷愛引經據典,一次演講時提到周代法律規定魚身超過20厘米即要丟回河中,所謂“數罟不入洿池”。當他説這句話源自“孟子與齊宣王”對話時,台下“一片譁然”,因為此話是出自孟子與梁惠王對話。馬英九有學問不足為奇,連台下聽眾都對經典如斯熟稔,一管可窺全豹。

此消彼長

上世紀六七十年月,大陸傳統文化因政治缘由出現斷層,而當時當局卻實施了“中華文化復興運動”,兩岸國學環境落差加大。上世紀80年月,的基礎教诲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的儒家思惟為綱,讓學生背誦四書五經。

上世紀90年月,李登輝開始實施教诲領域的“去中國化”,点窜中小學的語文、歷史課綱。到2000年民進黨上臺執政,“去中國化”更變本加厲,課本中的文言文、中國歷史比重大幅降低。2008年國民黨再度執政,並未及時扭轉這一趨勢,馬英九第二任期的最後關頭,才有微調課綱的動作,卻因綠營抗議而無法實施。

到今天霈方,,大陸越來越重視傳統文化教诲,國學熱方興未艾,而民進黨當局卻繼續欲去國學而後快,兩岸國學教诲力度已成強弱顛倒之勢。大陸10多個省分通用的2016年版語文课本,傳統文化比重相當高,佔小學課文三成、初中課文四成;小學讀背古詩82篇,比舊课本多四成。相較之下,小學底子不規定古詩文比例,初中文言文不到三成。從比例看相差還不算大,但大陸語文課本每冊將近30課,而語文單冊課本僅12到15課,以是古文篇數相差堪稱懸殊。

“中國詩詞大會”等節目之以是會興起,布景恰是大陸國學教诲大環境的變化。參賽選手当然是超乎其類,但不成否認的是,大陸年輕人特别是正就讀中小學的這一代人,傳統文化修養正在周全晋升,未來必將見證國學在全社會復興的榮景。

参考之资

撇開的教诲政策不談,民間的國學教诲仍有很多处所值得大陸借鑒。

大環境方面,注意弘揚傳統節日、保護文物古跡、保存傳統習俗,為傳統文化傳承保存了較好氛圍。同時,島內有大量民間文化學術钻研機構,如中華經典钻研學會、縣讀經推廣學會、崇正基金會、崇仁文化教诲基金會等,這些團體通過舉行各種文化活動,推動了國學教诲的傳承和發展。

雖然中小學課綱已慘遭窜改,但课本自由度大,一些幼兒園和小學仍採用含大量文言文的课本。筆者曾經參訪過新北市一家幼兒園,園內的早讀课堂陳設一如古代私塾,學生在矮幾前席地而坐。該園以傳統教诲為特点,讓小童整日聆聽古典音樂,親炙《门生規》、四書五經等經典,頗受當地家長喜愛。類似的幼兒園,在各地還有很多。

端蒙養、重家教的初期教诲思惟,生、養、教相結合的后代教诲觀等在仍然根深蒂固。許多家長重視傳統文化教诲,天然會給后代以相應的引導。有許多家長在早上9時上班之前,會不辭勞苦地作為學校請來的“愛心爸爸”“愛心媽媽”,義務到幼兒園和小學教孩子們誦讀、講故事、講解經典作品。

大陸國學教诲興起,其實也與影響有關。未來,兩岸在這一領域仍可對接互助。糊口在的朱熹26代孫朱高正認為,大陸應特別關注從重點高中退休的優秀龍虎,語文教師,因為大陸發展傳統文化教诲的最大困難在於课本和師資,可以把這些有經驗的老師聘過來。(記者 王平)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家教資訊論壇  

高雄當舖, 台北網頁設計, 堆高機, 空壓機, 飲水機翻譯社美白針, 廚具工廠系統櫃系統傢俱屏東借錢房屋二胎新店汽車借款白內障近視雷射漁船借貸, 當舖, 汽車借款, 信用卡換現金保麗龍字, 邱大睿, 沙發床墊, 獨立筒沙發, 貓抓皮沙發, 刷卡換現, 不舉怎麼辦, 陽痿要吃什麼, 杏仁酸, 隆乳, 滑鼠墊, 植牙, 痛風治療, 膝關節痛治療, 堆高機, 杯套, 支票借款, 呼吸照護, 汐止汽車借款, 沙發修理, 汽機車借款, 北京賽車, 幸運飛艇, 瘦臉, 未上市, 搬家公司, 台中搬家, 台北機車借錢, 醫美整形, 消脂針, 捕魚機遊戲, 九州娛樂app, leo官網, LEO娛樂, 台北當舖, 內湖商辦, 老虎機, 未上市日本藥品推薦酵素產品, 封口機沙發工廠, 貓抓布沙發, 沙發, leo娛樂, 中華職棒ptt, hoya, 三重當舖網球直播, 百家樂教學, 百家樂賺錢, 百家樂預測, 唇膏推薦, 腦鳴治療, 治療膽結石, 空壓機內湖廠辦, 內科近捷運辦公室, 永和借錢, 真人百家樂

GMT+8, 2024-4-27 00:48 , Processed in 0.771108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