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742|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家风好才能“都挺好”

[複製鏈接]

2427

主題

2427

帖子

7367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736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12-27 12:09:0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原题目:家风好才能“都挺好”

前不久,反应现代家庭糊口的电视持续剧《都挺好》激发全民追剧,其如万花筒般折射的家庭瓜葛百态、家庭成员抵牾在舆论场激发无数涟漪。剧中的苏家一家人,直至“大终局”以前,让很多观众感受“都挺欠好”。由于这家人的平常画风其实让人看得糟心:怙恃重男轻女的观念、做派致使家庭成员之间抵牾重重、冲突不竭,大儿子自豪、爱体面却缺乏担任,二儿子恍如始终没有“断奶”、老是想尽法子“啃老”,小女儿因从小被忽视心中伤口难以愈合、自主后降血糖藥,刻意与原生家庭破裂……

苏家每一个后代在为人处世上都或多或少显现出某种“病态”,而这些“病”的构成,不谋而合地指向了一个问题——有甚么样的家教家风,就孕育甚么样的后代。在剧中,苏母偏爱眼又强势蛮横不讲理,苏父太脆弱又生理失衡不作为,两人对儿子们太宠爱、对女儿又太冷淡。为人怙恃者,如许“上行下效”,固然培养不出康健的家风,天然也不成能带来家人的敦睦、家的暖和。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讲堂,怙恃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员。中国传统文化从来对家教家风极为器重,诸如“养不教糖尿病保健食品,,父之过”“爱子,教之以义方”“爱之不以道,适以是害之也”等古语典故,夸大的都是家庭教诲的首要与不容易。《说文解字》中,“教”字诠释为“上所施,下所效也”,“育”字诠释为“养子使作善也”,家庭教诲触及不少方面,但最首要的是道德教诲,是若何做人的教诲。好的家教,能助人树德立言、成人成才,也就是小我的“身修”;能辅导家庭成员敦睦相处、同心合力,也就是家庭的“家齐”,进而才有“修身齐減脂,家治国平全国”的大款式、大地步。是以,古代不但出现出如“孟母三迁”“曾子杀猪”“岳母刺字”等家喻户晓的浩繁家教故事,并且传播下《孔子家语》《曾子家训》《颜氏家训》等大量家信、家训。在口口相传團體服,里,在白纸黑字中,祖先与儿女“对话”,耳提面命齐家履历伶俐,处心积虑吩咐子孙传承好家风。恰是在这代代相传的谆谆教诲、耳闻目睹中,孕育了中华民族博大高深的家国文化和家国情怀。

怙恃相亲相爱,对后代等量齐观;兄弟姐妹之间互爱互敬、有情有义;树德树人,尊长以身作则、上行下效……好的家教家风,是踊跃向上的、布满爱意的、暖和伶俐的,而不是同床异梦的、四分五裂的、相互敌对的,乃至让家庭成员带着永恒的创痕烙印。好的家文化,能给搏斗的家人以气力,能给流落的游子以暖和,而不会像《都挺好》里所展现的“两种极度”——因重男轻女,逼得女儿离家出走、流落十余年也不肯回家;因过于宠爱,让深陷“温室”的儿子们经不刮风吹雨打。一个家庭的家风,对内影响着小我的风致,对外影响着社会的民风。家风是社会民风的首要构成部门,一个社会的民风,必表现于每个家庭之教、家教之风、家风之修中。千万万万家庭的家风,支持的是风气社风国风。从这个角度来看,《都挺好》中的家庭瓜葛及其暗地里的家教家风,也能够成为万万家、全社会的一壁镜子。

家和万事兴,千家万户真的好,国度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家教資訊論壇  

高雄當舖, 台北網頁設計, 堆高機, 空壓機, 飲水機翻譯社美白針, 廚具工廠系統櫃系統傢俱屏東借錢房屋二胎新店汽車借款白內障近視雷射漁船借貸, 當舖, 汽車借款, 信用卡換現金保麗龍字, 邱大睿, 沙發床墊, 獨立筒沙發, 貓抓皮沙發, 刷卡換現, 不舉怎麼辦, 陽痿要吃什麼, 杏仁酸, 隆乳, 滑鼠墊, 植牙, 痛風治療, 膝關節痛治療, 堆高機, 杯套, 支票借款, 呼吸照護, 汐止汽車借款, 沙發修理, 汽機車借款, 北京賽車, 幸運飛艇, 瘦臉, 未上市, 搬家公司, 台中搬家, 台北機車借錢, 醫美整形, 消脂針, 捕魚機遊戲, 九州娛樂app, leo官網, LEO娛樂, 台北當舖, 內湖商辦, 老虎機, 未上市日本藥品推薦酵素產品, 封口機沙發工廠, 貓抓布沙發, 沙發, leo娛樂, 中華職棒ptt, hoya, 三重當舖網球直播, 百家樂教學, 百家樂賺錢, 百家樂預測, 唇膏推薦, 腦鳴治療, 治療膽結石, 空壓機內湖廠辦, 內科近捷運辦公室, 永和借錢, 真人百家樂

GMT+8, 2024-4-26 06:31 , Processed in 0.221916 second(s), 5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