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588|回復: 0

传统文化在台灣的教育與实践及華人教育下一步

[複製鏈接]

2427

主題

2427

帖子

7367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7367
發表於 2021-3-30 16:27:5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4年8月18日礼拜一是“學堂中國,苇無痛植牙,杭學堂 教诲的传统 國粹系列周”的第三天,台灣道禾教诲基金會紫錐花保鍵品,开辦人曾國俊抵达北京昌平敬華实行黉舍,為苇杭學堂儒學同仁先容传统文化在台灣地域的教诲與实践。

台灣道禾教诲所辦黉舍是座落在原生态的林间村子,以國粹為哲學根本,从修建、衣饰、平常糊口浸透着國粹精力,布满着人文想象和传统精力,日趋得到家长和學生和世界教诲同仁的承認。开辦人曾國俊师长教师从辦學的發源、教诲实践的體验和从全世界视线下對現代華人教诲的思虑三个方面开展了他的演讲。以一个父切身份的辦學體验举行演讲,主题光鲜,字字居心,句句動人,言语之间通报着對东方教诲传统的向往和當下現代化教诲的反思。演讲内容牢牢贴合中國古代传统文化的精力,充斥着對古代文人糊口的文學想象和對當下教诲的現代化和後現代化的哲學批评。

该演讲得到预會的國粹快樂喜爱者和教诲实践者的存眷,并激發大师對國粹辦學的思虑和當下教诲窘境的再反思。

身為人父的教诲诉求

1993年,这位台灣的艺術家喜获令媛,孩子的到来扭转了他對世界的見解。中國人是伦理社會,而對下一代的等待和精力传承的任務激起了这位父亲的教诲之心——為孩子寻觅最佳的教诲。但是,昔時的台灣教诲却面對着一个拮据的近况。传统文化在台灣的教诲和实践與當下教诲呈現错位,應當很早產生却產生晚了;應當在學院產生却產生在了旷野。如许的父亲在参照西方華德福教诲等先辈教诲以後,回到东方中國寻觅本身民族的教诲,在大陆江浙一带遭到魏晋時代村子感觉祖先的传统精力,并應用至台灣,創始了具备中國國人精力内在的現代传统讲授。

传统教诲实践的心得

曾师长教师说,十几年的教诲過往,與其说是履历不如说是教训。他总结本身的教诲心路進程:小心翼翼,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传统教诲的实践履历着毛病、检讨和不竭批改的進程。

曾师长教师看来,教诲的目标不是辦事當下,而是扶植将来。教诲自己是慢的,是坚苦的。而从老庄的思虑看来,慢快难易之间是互相转换的。台灣的道禾學堂在辦學实践中體验着慢的哲學,他举出诸多例子来印證國粹精力中的快慢辩證精力。比方帮忙本身筹备九族文化村,讲授器具的木工大家给本身的开导。这位师从蒋勋师长教师的中國木工,身手传承了鞭辟入里的刚毅,工艺技能的严谨和持守,以实時间沉淀的哲學。手工建造弓箭的時辰,用一个月烘干的弓箭一两个月以後就怠倦了,而阴干了一年的弓箭却耐久弥新,劲道长期。幼小中各个學段的孩子们每一年趟一条河,每一年爬一座山。

在漫长的與大天然的来往中,孩子们進修了山川學、书法、茶道、射箭等儒學六艺,也把握了與國际来往的民族自傲力。

全世界视线下對現代華人教诲—— 華人教诲下一步

文化千难一易,教诲百年思考。道禾教诲主意如保小儿百姓的辦學理念,以身為尺、以心為度、以道為法。

期间的前進令人為物奴,人道收到宰治,私欲膨胀,動機重重。道禾教诲主意還原,本色、汗青、自我的還原,只能伶俐地自我观照才能看清本身的赋性。犹如一水绕千山、千江映月,教诲做的是人心的事情,人心人道必要庇护,上善若水,發見人的心性。

但是現代文明與教诲的窘境却日趋彰显。何谓黉舍?曾师长教师援用孔子、路易斯康、新美一成等古今中外的教诲家给出本身的思虑。黉舍出任的脚色是甚麼?第二个家,第二个教员?最大的教具?没有围墙,没有墙壁,黉舍在窗外,山是一所黉舍,是传统?守旧?另类?是糊口容器,影象場合,履历空间?这多是耐久弥新的思虑角度。關头的是,咱们必需在曩昔與現代之间找到均衡,传统與現代如人行走,一脚在前一脚在後,惟有後脚站稳方能迈出步调。而一座現代學堂式生态人文耕读村子成為一种摸索。

最後,曾教员讲述了四川的樂山大佛长达好几代人的修建進程,以此為喻。指出當下儒學教诲践行者的期间意义,正在造大佛头像的創始者是伟大的,他做了一个遥遥无期看不到功效的奇迹;塑造身體的修建师是伟大的,他承先启後,可能没法留名;為佛造脚的工人们也是伟大的,他仅仅做了最後的扫尾,主體部門不是他做的。可是这些人都无怨无悔,成绩了这伟大的工程。教诲的回复工程一样如斯。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家教資訊論壇  

高雄當舖, 台北網頁設計, 堆高機, 空壓機, 飲水機翻譯社美白針, 廚具工廠系統櫃系統傢俱屏東借錢房屋二胎新店汽車借款白內障近視雷射漁船借貸, 當舖, 汽車借款, 信用卡換現金保麗龍字, 邱大睿, 沙發床墊, 獨立筒沙發, 貓抓皮沙發, 刷卡換現, 不舉怎麼辦, 陽痿要吃什麼, 杏仁酸, 隆乳, 滑鼠墊, 植牙, 痛風治療, 膝關節痛治療, 堆高機, 杯套, 支票借款, 呼吸照護, 汐止汽車借款, 沙發修理, 汽機車借款, 北京賽車, 幸運飛艇, 瘦臉, 未上市, 搬家公司, 台中搬家, 台北機車借錢, 醫美整形, 消脂針, 捕魚機遊戲, 九州娛樂app, leo官網, LEO娛樂, 台北當舖, 內湖商辦, 老虎機, 未上市日本藥品推薦酵素產品, 封口機沙發工廠, 貓抓布沙發, 沙發, leo娛樂, 中華職棒ptt, hoya, 三重當舖網球直播, 百家樂教學, 百家樂賺錢, 百家樂預測, 唇膏推薦, 腦鳴治療, 治療膽結石, 空壓機內湖廠辦, 內科近捷運辦公室, 永和借錢, 真人百家樂

GMT+8, 2024-4-18 23:11 , Processed in 0.086730 second(s), 5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